台灣花卉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花卉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虎年入會好禮|成為貴賓|單筆滿550,結帳輸入mem000 現折$50
立即前往

熱門消息

06月 21日, 2022

【在歐洲有賀德佳的食譜型指引……那東方呢?】

  扣除可做香料的植物,中醫裡有許多的草藥看起來除了生病以外,都距離我們的日常生活十分遙遠。除此之外有些名貴的草藥可能也只有達官貴族才可能用得起,但難道窮人就只能眼睜睜地坐以待斃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1808年,一位名為王士雄的男孩出生於浙江的中醫世家。年方十四歲時,他的父親因故去世。

  而在清朝末年的時候,除了外患亦有內憂。這裡的內憂不只是各種民變,更加上瘟疫!因此在這時局下,王士雄面臨了家人罹病去世的痛苦,使他特別對貧病交集有感而發。因此便從日常生活中觀察食物的屬性,撰寫了《隨息居飲食譜》一書,希望能幫助到老百姓能夠藉由平常所見的食物自救。

  《隨息居飲食譜》前言曰:

  「嗚呼!國以民為本,而民失其教,或以亂天下。人以食為養,而飲食失宜,或以害身命。」

  因此這本著作中,王士雄陳列了大量耳熟能詳的果實、調味料、花朵、蔬菜、水果,以及各種飛禽走獸的肉與奶有何性質,外加它們的運用時機。例如松子與醋的部分,他說:

  「甘平潤燥,補氣充飢,養液息風,耐飢溫胃,通腸闢濁,下氣香身,最益老人,果中仙品,宜餚宜餡,服食所珍。」

  「酸溫。開胃養肝、強筋暖骨、醒酒消食、下氣辟邪,解魚蟹鱗介諸毒。陳久而味厚氣香者良。性主收斂,風寒咳嗽,外感瘧痢,初病皆忌。」

  而關於玫瑰花方面,王士雄如此記載:

  「玫瑰花甘辛溫。調中,活血,舒鬱結,闢穢,和肝。蒸露熏茶,糖收作餡,浸油澤發,鐵粉悅顏,釀酒亦佳。」

  有趣的是,上回歷史小學堂的主角賀德佳也同樣在她的著作提及,基底油若泡有玫瑰,用這油品做出來的保養品會更有效果!

  賀德佳與王士雄相差數個世紀,所處的背景也大相逕庭。王士雄雖能接受西學,但相信他在那個時代並未聽聞過賀德佳。然而在千里之外,兩人對這樣植物卻有著一樣的共識,實在是令人嘖嘖稱奇吧!

資料來源
  1. 《德國醫生愛用的聖賀德佳香草植物養生寶典》(2019),萊茵赫德.席勒(ReinhardSchiller)著,王真心、王雅芳譯。
     
  2. 《評註飮食譜》(1995),王孟英原著,吳海峯評註,知音。
貴賓專區
成為貴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