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卉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花卉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虎年入會好禮|成為貴賓|單筆滿550,結帳輸入mem000 現折$50
立即前往

熱門消息

08月 26日, 2020

台灣花卉生物技術公司成功施行IPM生物防治技術,自農業創新育成中心畢業

發佈單位: 台灣花卉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發佈日期: 2020-08-26


台灣花卉生技公司經過農委會輔導,再達標農業技術新高點


由於臺灣的地理環境多元,且氣候十分濕熱,使得臺灣的病蟲害種類繁雜,防治難度高,因此臺灣農藥用量在全球總是名列前茅。臺灣的農民們為了節省人力,習慣使用快速見效的化學農藥來防治病蟲害,以保證收益,但無形中卻付出相當大的健康與環境成本。台灣花卉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灣花卉生技公司」)一直以來不斷朝向環保、低環境汙染與無毒栽培的方向發展,自2017年起即接受農委會轄下的農產試驗所(以下簡稱「農試所」)輔導,在台灣花卉生技公司種植的食用玫瑰與草莓上,施行安全、自然的IPM生物防治技術(病虫害整合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簡稱為IPM),以取代慣行農法的定期噴藥,並於今年由台灣花卉生技公司研究發展處研發主任 陳法平為代表,自『農業創新育成中心』畢業。


 
台灣花卉生技公司接受農試所輔導,並予頒發農業創新育成中心結業證明
農委會科技處處長王仕賢(左一 )、台灣花卉生技公司研發處主任陳法平(左二)
農委會副主委 陳駿季(右二)、農試所所長 林學詩(右一)



輔導台灣花卉生技公司的關鍵人物之一,就是農試所的林鳳琪博士。 「IPM技術和以前慣行農法的差別在哪裡? 如何幫助農產品的種植? 傳統慣行農法會定期噴藥,會依賴化學農藥。但我們使用IPM 害蟲綜合防治技術,是以蟲治蟲,利用微生物或昆蟲天敵對關鍵的病蟲害做天然、自然的防治,避免化學藥劑的施放,不但增加了產品的安全性和價值,還能減少田間操作人員的風險,對消費者,生產者、環境都較為健康,且維護生態平衡,對環境的影響是最少的,可以維持永續的經營。」台大昆蟲學系畢業的林鳳琪博士用淺而易懂的方式解釋。林博士自1998年起,即為農試所研究員,專精病蟲害防治與管理。


 
輔導台灣花卉生技公司的農試所研究員 林鳳琪博士(圖/台灣花卉生技公司)


 

與自然和平共處的天然農法


那麼IPM又是如何維護生態平衡呢?「由於病蟲害要達到一定程度才會造成經濟損失跟影響(經濟危害限界Economic Injury Level,簡稱EIL),所以我們會先診斷鑑定植物的狀態,再用3W做管理,先問What-要防治甚麼? When-何時做防治? How-要如何防治? 再來對症下藥。當病蟲害會危害到我們農作物經濟收益時,才會施行。IPM的技術和管理的目標,是將有害族群抑制在危害水準之下,而非趕盡殺絕。」林博士笑著說。

IPM如何用以防治食用玫瑰的常見害蟲? 「食用玫瑰之病蟲害問題主要為葉螨及蚜蟲,及灰黴病。針對葉螨及蚜蟲比較適合使用的天敵是草蛉、小黑花椿象,對灰黴則用微生物、天然的植物油萃取物等。」農試所的展示桌上,放滿了瓶瓶罐罐的天然資材,有大豆油水基乳劑、乳化葵花油等。最重要的,還有一盒我們的主角-小黑花椿象。小黑花椿象個頭雖小,卻是薊馬、葉蟎、蚜蟲、粉蝨等常見小型害蟲的天敵。台灣花卉生技公司就是將小黑花樁象均勻的灑佈在食用玫瑰與草莓上,讓小黑花樁象自行補食與繁殖。每周施放一次,直到害蟲數量下降至無法危害作物的數量為止。

 
IPM病蟲害管理技術可能用到的天然資材範例 (圖/農試所提供)
 
 
台灣花卉生物技術有限公司使用在食用玫瑰與草莓上的害蟲天敵-小黑花樁象
(圖/Melinda Gibbs, NC State University)​
 

對於消費者來說,IPM技術如何讓我們更安心?

林鳳琪博士說「IPM 優先選擇天然安全的資材,藉由萃取出的植物油,或釋放害蟲的天敵,減少農藥的使用,因此不論對生產者,或消費者來說,都是安全健康的,因為用IPM技術培育出來的農產品是安全的。」

藉著一次次與台灣頂尖政府技術部門、產、官、學界的合作,台灣花卉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一次次的突破過去傳統慣行農法的限制,為台灣的生態環境、消費者、與生產者的安全與健康做努力,孕育出在友善環境與優良種植下的優良農產品。「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也將永遠會是台灣花卉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中心信念。

 

由農委會頒布給台灣花卉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 農業創新育成中心結業證明
 

 


 

[新聞聯絡]
行銷發展處主任 葉奕君
電話:02-2509-0179 分機175

貴賓專區
成為貴賓